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农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0-03-08 16:29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09]253号)要求,现将我局(含畜牧兽医局,下同)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包含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等七项内容,数据统计时限自2009年1月至2009年12月。本报告在福州市农业信息网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政府办公厅,抄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市档案馆。如有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本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的,可通过福州市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意见箱”留言,也可发送邮件至fzagri@163.com,或致电我局信息公开办电话:059183356381。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成立了福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分管的局领导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抽调局办公室、局969155办公室有关人员为成员。工作小组依托局办公室承办日常工作,局969155办公室负责上网公开和接受网上咨询,其他各处室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我局按规范编制了《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并在福州市农业信息网上公布。根据我局工作职能,科学划分政府信息类别,并按规范要求给每一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编制目录。至目前,我局已编制2003年至2009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并在我局部门网站上公开。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局的部门网站——福州市农业信息网已开通运行多年,2008年进行更新升级,网站主要开发有农业专家智能化系统等七大应用系统以及农业实用技术等十大基础数据库,方便了群众查询。网站中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分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意见箱等子栏目。我局还开辟了一间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指定专人负责受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我局建立了部门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从经办人拟稿、业务处室领导审核、分管局领导审核,到办公室核稿,再到领导签发,层层把关,确保每条信息的公开属性不出现差错,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进入编制目录、制定PDF文件等技术流程,最后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并报送市档案馆存档供人查阅。针对依申请公开,我局也制定了“接受申请”、“申请表的审核、登记及交办”、“申请的办理答复”等规范化流程。我局于2008年5月印发了《福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就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职能、责任分工、工作流程分别作了规定,确保这项工作能够规范运行。

   (五)《条例》学习、宣传、培训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我局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省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视频培训班和市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班。根据市人事局安排,我局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上培训、考试。同时,我局在学习中心组上,在全局机关干部大会上,专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召开各处站负责人会议布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我局还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举办的各类培训工作,选派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0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含畜牧局15条)。2003-2008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6条(含畜牧局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主要分为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扶贫救灾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三)至2008年底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我局已在2008年12月前将本单位2003年度至2007年度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并确定了总共142份主动公开的信息。至目前为止,这些信息已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并报送至市档案馆。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主动公开的形式均通过本局部门网站——福州市农业信息网公布,同时报送市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部分信息通过局政务公开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09年我局受理了1件依申请公开,是通过网上申请;至2008年底共受理了2件依申请公开,分别是现场申请和通过网上申请。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是关于农业政策、法规方面。

   (二)受理办理情况:2009年受理的1件依申请公开,是询问做沼气去哪里申请,工作人员当即告知其向我局负责沼气建设的能源站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中,不存在“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迄今为止没有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迄今为止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无。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无。

   (三)附表

   见附件(统计数据含市农业局和市畜牧局)。

   附件:1、福州市农业局2009年底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二0一0年一月十一日

 


 

附件

福州市农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1

其中:1、网站公开

61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