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农业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农业局 时间:2012-01-17 15:36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要求,现将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包含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等七项内容,数据统计时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门户网站上公开,并报送市档案馆进行公开。如有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本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的,可通过福州市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信息公开意见箱”留言,也可发送邮件至fzagri@163.com,或致电我局信息公开办电话:059183356381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利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两个平台,将农牧业专项经费、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农业补助经费安排情况予以公开。

(二)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情况:将我局的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按规范格式编制,并及时在福州市门户网站和福州市农业信息网上更新,方便公众办理。行政审批过程纳入行政监察系统,接受监督,并于201112月起在市行政审批中心设立农业服务窗口;审批结果及时对外公开。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在市政府出台涉农公共政策过程中,我局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在实施设施农业补助、农业品牌奖励补助、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方面,及时将政策、规定等通过印发小册子、媒体宣传、部门网站公开等形式向社会加大宣传力度,涉及补助安排、整治对象安排等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我局通过部门网站福州市农业信息网,公开本部门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201112月还将2001-2010年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予以公开。为了进一步服务农民,在福州市农业信息网上按时更新农产品供求信息、市场行情等;还开发了农业专家智能化系统等七大应用系统以及农业实用技术等十大基础数据库,方便群众查询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我局原来在部门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今年8月份,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我局将平台整体迁移到市政府门户网站,规范了专栏建设,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了目录分类。目前,我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并按时将政府信息报送到市档案馆公开。我局指定局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专人负责受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抽调局办公室、局12316办公室有关人员为成员。工作小组依托局办公室承办日常工作,局12316办公室负责上网公开和接受网上咨询,其他各处室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里相关培训,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在原印发《福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基础上,20118月又修订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密审查方面,从经办人拟稿、业务处室领导审核、分管局领导审核,到办公室核稿,再到领导签发,层层把关,确保每条信息的公开属性不出现差错。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制定了“接受申请”、“申请表的审核、登记及交办”、“申请的办理答复”等规范化流程。

(八)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督查和考核: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局2011年绩效管理指标考核内容,明确了责任处室、责任人和分管领导,日常加强指导和督查,年终进行认真的考核,确保工作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2003-2010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分为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扶贫救灾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原通过本局部门网站——福州市农业信息网公布,20118月起通过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同时报送市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部分信息通过局政务公开栏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情况:2011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4件,累计受理7件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主要是网上申请和现场申请。申请公开内容涉及农业政策、法规、统计信息以及本单位财政性资金支出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针对4件申请,我局已全部答复完毕。其中,同意公开1件,其他答复类3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及不予公开原因。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迄今为止没有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迄今为止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没有及时更新,目录分类不合理。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利用20118月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整体迁移到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契机,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重新划分了目录分类,进一步方便了群众查阅。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无。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无。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6

355

其中:1、网站公开

56

355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4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4

6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7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二○一二年一月十二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