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农业局(农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农业局 时间:2017-02-07 16:38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表的通知》《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由福州市农业局(市委农办)进行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农业信息网(http://nyj.fuzhou.gov.cn/)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本报告有任何意见、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提出:1.“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信息公开意见箱”留言;2.联系福州市农业局(市委农办)政府信息公开办,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6#702,邮编:350026联系电话:059187114391电子邮件地址:fzsnyjbgs@163.com,传真:059183379036

  一、概述

2016年,我局(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三农”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本年度我局(办)在福州市农业信息网公开信息总计2000余条。包括新闻类信息1000余条、农机购置补贴政策70条、产业项目类信息30条、政务公开信息174条(局政务公开栏上公开162条)和市场信息、价格行情、农业气象等服务类信息362条。主要提升表现为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更加丰富、程序更为规范、获取信息渠道更为便捷,具体是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均依法、全面、准确地做好公开工作。并严格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工作的要求,继续强化改版后的福州农业信息网建设,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1.继续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信息公开。采取文件印发、网络公开等形式及时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动态及信息,继续完善福州农业信息网“农产品质量安全”专栏,开设了“工作动态”、“信息联播”、“基层动态”、“法规解读”、“标准化工作”、“监管工作”、“监测工作”等栏目,及时发布相关工作信息。

2.及时发布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按照在2017年前实现福州市全面脱贫任务目标,以及《任务分解表》关于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的要求,在福州农业信息网开设了“扶贫协作”专栏,介绍典型经验、做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是在信息网上发布了我市各县(市)区2016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指标、扶贫帮扶政策等信息。二是将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申请指南,扶贫小额信贷、扶智扶贫等扶贫资金安排使用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既方便群众网上咨询、查阅,也强化了扶贫资金的监管。三是加大了宣传,制定了《扶贫政策清单》,将中央、省、市当前出台的17项扶贫开发政策编印成小册子,其中针对贫困户的有10项、贫困村的有5项、实施产业帮扶1项,发放到有减贫任务的乡村和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3.及时跟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系统应用。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运行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办)及时组织专人参加系统应用培训,并运用到实际操作中,以检查系统作为检视器,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发布保驾护航,为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设置备忘录,为今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三)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我局(办)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福州市农业局(市委农办)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涉及我局(办)的主要工作任务及时分解下达到各处室(站、所),要求制定专人负责对接工作和落实情况报告。主要做好以下几项任务。

1.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进一步落实。继续推动简政放权工作,全面完成了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责任清单的编制,并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布。同时,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已下放的“动物诊疗许可”、“农业植物检疫许可”、“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和“兽药经营许可”等四项审批事项实行“市区同权、多点办理”,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继续收件,办事指南和审批表均在网上公开。

2.农业监管执法透明度进一步加深。印发了《福州市农业局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榕农〔2016167号),明确了“2016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主动在福州农业信息网上公布。

3.政务公开服务实现“网上办事”。强化福州市农业信息网建设,在“网上办事”专栏全面实现我局(办)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功能,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知悉并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过程、结果,开辟了群众办事的便捷渠道。

4.决策、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度进一步提升。严格遵守“三大一重”决策程序,主动向全体干部职工或社会公开了有关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严格根据规定,于2016321日在福州农业信息网公示部门预算,并在“福州农业信息网”-“财政资金”栏目公开《关于印发2016年部分农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榕农〔2016254号)等3项农业专项资金项目指南,方便群众申报项目。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等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将工作小组(办公室)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局(办)2016年绩效管理指标考核体系中,明确责任领导、处室和责任人,强化日常指导和督查,年终予以认真评审考核。

2.推动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不断完善我局(办)的改版部门网站建设,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栏目。在公开时间上做到及时,在公开程序上做到逐级审核、加强监督,公开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加强业务培训,积极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里相关培训,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3.完善制度配套。修订并印发《福州市农业局(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试行)》《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等。在公开属性、定密方面,公文编制从拟稿到签发层层把关,确保该公开一件不漏不该公开一件不上。依申请公开方面,我局(办)完善了“接受申请”、“申请表的审核、登记及交办”、“申请的办理答复”等规范化流程。

4.经费保障到位。每年预设一定经费,对网站建设、平台建设、公开栏设置、人员培训等方面做到实报实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度我局(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分为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财政资金类、行政许可类、重大建设项目类、安全生产类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办)主动公开信息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上公布,并在福州市农业信息网上设置链接。同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档、电子文档报送市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此外,通过政务微博发布即时“三农”工作的热点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密切关注“三农”工作有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对农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所在,及时引用或转发国家、省、市权威机构的解读。全年发布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引用国家级及省级政府、省农业厅的政策解读类信息17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抓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回应。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在人民网地方人民留言板、福州新闻网、东南网、新浪福建、腾讯大闽网等各大网站及人民网地方人民留言板、微博、百度贴吧、论坛上,巡查、收集有关“三农”工作方面的重要舆情,做到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经领导研究后批转处室(站、所)进行积极处置回应,通过及时主动发布、正确回应,消除不良影响,确保不实传言得以消除。二是继续加强政务微博发布工作,完善月通报制度,及时回复网友咨询、诉求,做好微博舆情监控。全年在新浪、腾讯等网站发布政务微博480余条,微博粉丝(听众)3.1万人。三是认真对待12345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处理12345便民诉求,全年处47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情况:2016年我局(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7件,累计受理28件依申请公开,受理方式主要是接受网上申请。申请公开的事项主要包括政策咨询等。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年内的7件依申请公开,我局(办)均及时予以答复办结,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件、 “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 5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本年度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迄今为止没有发生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迄今为止没有出现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主要表现为: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十分到位;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力度还不够大;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有效;政策解读类信息仍然偏少。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抓紧工作队伍建设。及时组织业务学习,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规范公开工作,提升干部意识。

2.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群众关切的“三农”政策法规、项目指南、产业规划与指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3.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在引用转载国家、省级有关政策解读的基础上,对涉及市本级需要解读的实施方案、意见及其他政策法规,严格做到市本级“三农”政策解读稿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9

644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49

64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8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上申请数

7

2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28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5

17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