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01-07 14:56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报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http://nyj.fuzhou.gov.cn/)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本报告有任何意见、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提出:1.“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信息公开意见箱”留言;2.联系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6#701,邮编:350026,联系电话:0591-87114391,电子邮件地址:fzsnyjbgs@163.com,传真:0591-8337903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福州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条例》《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的要求,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及时高效发布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19年,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着力搭建传递“三农”信息和互动交流的平台,提升福州“三农”工作信息的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媒介、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发布信息3400余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总体表现为程序规范、形式多元、内容丰富,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均依法、全面、准确地做好公开工作。2019年度市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2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答复2件,累计受理38件;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脱贫攻坚专题及时公布《福州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十条措施》《福州市开展落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下达2019年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退出工作经费的通知》《关于下达2019年省级扶贫开发专项资金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同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高端访谈的平台解答市民群众关心的扶贫问题,让人民群众听得懂、信得过。通过惠民资金网和“福州扶贫”手机APP,把扶贫政策、资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放到了广大群众的手中,实现政府跟群众之间的双向查询,财政纪检部门、业务主管部门、社会三方的监督。

  (三)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1)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2019年,通过新闻发布会、政风行风热线、福州市政府网站高端访谈等渠道,局领导班子、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在线解读了2019年市委1号文件《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福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政府基础风险金”管理办法(试行)》《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同时,在福州市人民政府和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以图解或文字解读的形式,发布或转载政策解读信息20篇。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做到“三同步”,及时公开、精准解读,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发现早、反应快、信息权威、处置有力”的要求,健全和完善舆情收集报送和反馈工作机制。成立了舆情收集报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处,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结合我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了舆情收集报送机制等相关制度,明确工作流程,统一分工,组织专门力量,建立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舆情监控网络,对农业农村相关舆情实施全天候监控;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年共答复人大代表建议18件、政协委员提案26件,均及时发布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提案办理”专栏;全年共办理12345诉求件179件,及时查阅率、知识库更新率和群众满意率等所有指标均为100%。

  2.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1)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一是做好“三项制度”有关规范制定工作。我局对照福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解表,全面梳理了推行行政执法细项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部门、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二是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明确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事后公示的内容和方式,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公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各类流程图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等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违法行为举报方式和监督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执法部门在办案中严格按照《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并按照《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填写整理标准对执法文书进行记录整理归档。2019年我局已办结行政处罚案件7起,均按照要求做好整理报送工作。四是深入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福州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我局制定并公布了《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审核内容及范围,编制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确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同时我局还与福建大佳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复杂法律事务研究工作,确保法制审核工作顺利开展。

  (2)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持续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目前,我局窗口事项已100%实现“最多跑一趟”或“一趟不用跑”,最大限度地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便捷办事企业。二是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截至目前,市本级已完成电子证照生成应用存量上传130余份,不再重复提交的证照25项。我局及时建立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管理制度和管理系统,进一步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在金融、网上平台、网络交易等领域的使用,确保电子营业执照在全省范围内互认互通。对所有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模式进行分类管理,同步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强化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制定平台数据使用安全规范,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电子证照及审批服务等政务信息的可靠交换与安全共享,并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

  (3)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使用。及时制订出台《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2019)》、《福州市农业系统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和《2019年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文件,全力推动农业日常监管检查“双随机”方式的全覆盖和常态化,检查结果全部公开。年内,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我局共计抽查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20次,占全市1366家市场主体的16.1%,较去年同期抽查率比增0.39%,随机选取监管对象覆盖率占比不低于80%。实现了随机选择布控100%。

  (4)加强信用体系建设。2019年,我局先后出台《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调整印发推进诚信福州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调整印发农业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重点领域联合奖惩备忘录实施细则,进一步推动联合奖惩备忘录覆盖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全年上传行政处罚信息9条,行政监督检查信息183条,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抽查检查、荣誉表彰等多个方面,累计发布信用动态60余条。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平台,推动建立健全协同监管平台,加快实现企业信用信息有效归集公示,强化企业公示责任,完善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建立防范和减少失信行为的长效机制。

  (5)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2019年,我局完成“福建省互联网+监管”平台登记录入事项清单201项、监管行为14条、领域数据11条,收集发布了2条监管业务动态信息。在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做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方面,年内我局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已涵盖农业生产资料监管等5大类别15个细项。全年实现全市各县(市)区各级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五年内各县(市)区审批服务事项基本上网办理。运用大数据分析,监测发现各类市场主体违法违规风险隐患和问题117条次,实现了全程留痕,提高了抽查检查规范化水平。

  (6)细化财政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公开《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福州市知名农业品牌评选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和《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19年部分农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等立项依据及各具体专项资金下达文件,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2018年农业农村局部门决算(含2018年预算绩效自评报告和绩效自评表)和2019年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含2019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按照中央、省市财政部门的有关公开文件执行,所有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均通过福建省招标采购网上公开采购并在该网站公示,如福州茉莉花茶地理标志品牌宣传(福州南北高铁站出站通道广告投放)采购项目及网上超市采购各类目录内办公设备。

  3.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职能。

  (1)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办好“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维护好市政府门户网站责任栏目。坚持及时更新栏目信息,今年来在“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200多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290多条,在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全省农业信息联播栏目发布信息410多条。继续办好政务微博“福州三农”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州农业农村”,全年发布微博700多条、微信推送文章130多篇。新开辟福州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文章篇720多篇。

  (2)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及时梳理并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做好我局驻行政管理中心窗口人员调整工作,及时梳理编制新的福州市市、县、乡级农业农村政务服务项基本目录并对外公布,进一步对办事指南的各个要素和办事流程进行优化修改,并及时将更新后的办事指南及样本录入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福州市政务清单管理系统,确保数据同源。不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实体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加快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目前,我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已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所有窗口统一整合为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今年以来办结的19项行政审批、39项植物检疫审批在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公示,并录入数据库。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工作小组、审议小组、监督小组,将工作小组(办公室)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在政务公开栏上公布;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要求,结合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业务职能等工作实际,以局办公室名义制定印发了《福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并将主要工作任务及时分解下达到各处站;加强业务培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培训,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与福建三农网传媒有限公司签订购买服务合同,由福建三农网传媒有限公司派专人驻我局负责新媒体运营维护等工作,政务微博和官方微信严格内容发布审核,杜绝错误和失误,没有出现信息发布失当现象;经费保障到位,每年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对网站建设、平台建设、公开栏设置、人员培训等方面做到实报实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2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8

0

19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9

0

15

行政强制

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511642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是在落实“一趟不用跑”改革方面,由于需按全流程网办事项数量和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进行综合测算,我局成效仅处在全市中游;二是在政务资源登记、数据共享和汇聚共享平台建设方面,存在技术规范和自动获取省级平台接口清单的短板。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情况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企业和群众办事最烦最难的领域和环节,聚焦需要反复跑、窗口排长队的事项,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是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落实加快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汇聚共享平台相关工作。坚持“联网是原则、孤网是例外”,全力做好各县(市)区平台、部门专网、独立信息系统的整合接入工作,推进审查事项、办事流程、数据交换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