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undefined 时间:2021-01-27 10:5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向社会公布本单位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报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和福州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http://nyj.fuzhou.gov.cn/)上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本报告有任何意见、建议,可通过以下方式提出:1.“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信息公开意见箱”留言;2.联系福州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6号楼701,邮编:350026,联系电话:0591-87114391,电子邮件地址:fzsnyjbgs@163.com,传真:0591-8337903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福州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条例》《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加强政策发布解读,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现将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2020年,我局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媒介、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发布信息3400余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3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答复1件,累计受理39件;无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二)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根据市审改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市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榕审改办〔2020〕14号),我局组织35个处站所在省农业农村厅权责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市级三定职责,共梳理整合了177项权责事项(不含子项),包括行政许可7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133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监督检查20项、其他权责事项4项、行政奖励6项,明确了责任边界,做到权责一致。目前已报市审改办备案,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农业农村局官网、省网上办事大厅等同步更新。

  2.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按照中央、省、市各级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通知文件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出台的关于“扶贫”和“涉农补贴”2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结合省农业农村厅制定的《福建省农业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意见》,我局印发了《关于落实农业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意见》和《福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意见》,并在政府网站公开。指导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3.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我局严格按照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等程序规定对重大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核,并组织法律顾问进行论证,确保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规定,不存在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等违法违规情况产生。2020年我局对37份文件进行审核,对其中6份规范性文件向市司法局进行报送,均通过了备案审查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

  4.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实时发布“六稳”、“六保”相关政策信息。2020年发布了《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福州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九条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福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关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的八条措施〉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促进农业稳产保供政策。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16条,其中《关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八条措施》政策解读、《关于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的九条措施》政策解读、《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条措施的通知》政策解读全面阐释了“六稳”、“六保”相关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

  5.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为进一步完善农业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我局印发了《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告》,规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农作物种子质量和生产经营活动监督检查等17项监管事项的抽查依据、抽查内容、抽查对象等内容,按照随机抽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辖区内市场主体的5%、抽查频次原则上每年2次进行监管,监管事项覆盖率达100%,事项清单在市农业农村局网站公布。2020年共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257家,监管抽查结果在市政府网站、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信用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等公开。

  6.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全面提升网上办事的能力。我局市级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皆可实现全流程网办,完成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上预审处理件控制在一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成。继续推进“一趟不用跑”改革,全面提升“一趟不用跑”事情比例,目前我局市级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达到100%。辖区县网上办事大厅“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也均超过50%。对接“好差评”系统,且无差评记录。我局还积极向行政服务中心、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共享政务数据。尤其疫情以来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向申请人介绍“一趟不用跑”事项,2020年8月顺利实现企业一趟不用跑即完成动物诊疗许可证核发新证的办理,获得企业好评。

  7.准确执行新修订的《条例》。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2020年共计公开政府信息21条,涵盖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业务工作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0年共收到1条公开申请并按时办理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2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8

-7

2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9

-49

94

行政强制

6

0

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2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31.00

4407379.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件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存在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并行的情况。我局于2017年注册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福州农业农村”用于发布工作动态,宣传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近年来,我局将实施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加大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宣传力度,市委乡村振兴办于2019年初开设“福州乡村振兴”微信公众账号,作为福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主阵地。2019年10月,我局下属单位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开设“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用于蔬菜科学研究宣传及科普。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情况。2020年,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市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对在用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一个单位(含下属事业单位)原则上在同类平台只能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规定,对“福州农业农村”“福州乡村振兴”“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等多个账号进行整合,集中力量做优做强“福州乡村振兴”这一主账号。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